在曾經耍過詐騙集團後,這次差點受到詐騙集團的逆襲。

 

上禮拜接到了個電話,一個網拍上的玩具店的人打來的。他告訴我說我在他們拍賣上買了一個公仔,公仔名稱、價錢、連我轉帳的帳號末五碼都告訴我,沒錯,我真的有買,而且都跟他說的一樣,所以我就相信他是我之前在拍賣跟他買的賣家。

接著他告訴我,他們忽然發現我當初在
ATM轉帳的時候,不小心按到了約定轉帳,所以我變成了他們分期付款的客戶,他要我今天前快點去處理,不然的話我之後就會每個月都會被扣款。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挺相信的,只是當我問他我要怎麼處理時,他告訴我要先去提款機列印明細,之後在教我要怎樣處理。教我怎樣處理?這邊我就開始懷疑了,雖然我跟提款機沒有很熟,但至少也用了好幾年了,上面的字我也看得懂,但我不記得可以處理這樣的事情。

 

所以,我告訴對方我在撘捷運(事實上也是),沒有提款機,他就留了個電話給我,叫我下車找到提款機後務必要打給他。掛完電話後,越想越覺得奇怪,但卻又怕是真的,所以想了很久,突然想到了165反詐騙專線。

 

 

撥了165,本來預期的會是一個女性客服人員的甜美聲音,沒想到接起來的是一個粗礦的男性的聲音,而且還帶著一點台灣國語。

 

我先看了一下手機,通話紀錄是顯示165沒錯,不然我還真的以為我不小心又回撥給詐騙集團。「所以他大概是個警察吧」,我心裡面是這樣安慰自己的。接著我跟他說了大致的情形,因為我只想確定這是不是新的詐騙手法。當我敘述還沒結束,165的先生就馬上回答我:

 

「對!這就是詐騙電話,他是要騙你的錢!你千萬不要去提款機喔!他是要騙你的錢」

 

「真的嗎?所以他真的跟分期付款沒有關係?」我再一次的作確認,因為我還是有點懷疑。

 

「對!沒錯,這真的是詐騙電話,因為之前已經有很多人報案過了,他就是要叫你去提款機,要把你的錢轉出去,你千萬不要去提款機操弄,不然你的錢就會不見了

 

165的先生很盡責,一直在跟我做宣導教學。但未免也盡責過頭了一點吧?我只是想確認啊!可以不要把我當老人或鄉下的歐吉桑來教嗎?

 

接著165先生又問我對方有沒有留電話,而我在搜尋電話簿的過程中我不小心的按到了掛電話的按鍵,正在暗自慶幸,沒想到165先生打了電話給我,間隔不到一分鍾。

 

「先生你好,我是剛剛那個165專線的先生,所以你有找到電話嗎?」

 

靠!效率會不會太好了一點?果然詐騙是警方的重點查緝對象。我回答了他電話號碼,不超過五秒,165先生就回答我:

 

「這個是亞太固網的電話,他確定是詐騙電話沒錯,之前已經有人通報過了。」

 

靠!效率會不會太快了啊?他的電腦跑的還真快,而且我明明沒有聽到有鍵盤打字的聲音啊….,接下來更是一段更莫名奇妙的問答


「所以先生你貴姓?」

「我姓史」

「你現在在哪?」

「台北」

「台北縣或市?」

「台北縣」

「台北縣哪裡?」

「中和」

 

165先生,我知道你可能要建檔,但有必要問的這麼詳細嗎?你該不會天真的以為我在中和所以詐騙集團就在中和吧?還是你們想做接到詐騙集團電話的低區分佈排名?

 

最後,165先生又開始了他的反詐騙宣導教學時間。

 

「好,先生,謝謝你。」→我不知道他到底在跟我謝什麼。

 

「所以這是詐騙電話,你千萬不要去提款機轉帳喔!」

「好,我知道!」→又開始把我當老人了。

 

「如果你去提款機,你的錢就會不見喔!」

「好,我真的知道!」→我已經開始不耐煩想掛電話了,但唸在他很盡責,所以暫時把火壓下來。

 

「記得千萬不要去提款機轉帳,他們一定是在騙你的」

「好,我知道!」→我真的生氣了,他是在演搞笑短劇嗎?

 

這樣的對話大概又重複了兩次,直到最後我用了很生氣的台語回答他「後啦!挖災啦!」,沒想到他居然發現我會說台語,同樣的台詞馬上又用台語跟我說了一遍,我開始覺得好玩了,所以就回答他:「YES! I know it !」想看看他會怎麼回答....

 

沒想到他就很乾脆的跟我說再見並掛掉電話了。

 

所以這次的事件,告訴了我幾件事:

1.又多了一種新的詐騙手法,而且似乎會比之前的那些蠢方法更讓人容易受騙,感覺是針對學生或上班族而設計的,因為老人可能不太會用網拍。

 

2.有問題就還是可以打165,雖然他們會過分熱情到有點囉唆。

 

3.所以打165要真的要耐的住性子,還要先有重新上公民課的心理準備。

 

最後,那個詐騙電話又撥給我,我接了電話只說了一句:「成功派出所你好,請問是要報案嗎?」然後他就沒打來了.....其實我還想在玩下去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