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2007年的時候吧,那時我還在出版社工作,主要就是書的編輯,每天都在想說要出什麼書才會吸引人,當然不是我自己的書,那時是在幫別人做書。

同樣的在那兩年,王建民在大聯盟正當紅,王建民熱在那兩年瞬間爆發開來,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誰是王建民,為了要搶王建民熱潮,出版社早就出了一本「王建民榮光全紀錄」的書,所以再做王建民的書的話,就真的會有騙錢的感覺了。

然後,我突然想到,那郭泓志呢?郭泓志前一年也上了大聯盟,雖然沒有王建民那麼紅,但至少郭泓志也算是一個傳奇,尤其是他手臂開了四次刀依然可以活躍大聯盟,這樣的故事拍成電影都超勵志的啊!所以當然要作一本他的書啊!

703080312271690

「老闆!我們來作本郭泓志的書吧!」

當我這樣跟老闆說的時候,當時我真的很怕老闆回我說他是誰,還好,老闆知道郭泓志是誰,而且也很順利的答應了我的提案,沒想到最後卻是一連串不順利的開始。

光是一開始要連絡上郭泓志的經紀人就很困難了,因為根本找不到任何管道跟連絡的窗口啊!所以我拜託了老闆找他認識的體育記者幫我們打聽,然後找到了郭泓志的經紀人,接著又遇到了另一個問題,因為當時郭泓志的經紀人英文比較好,也就是說,要寫英文的mail啊!

是說我的英文最好的時後應該是喝醉的時候,但我總不能為了寫個mail喝醉酒吧!雖然我很想啦,但那真的不是辦法,最後只好又拜託英文很好的老闆幫我跟他經紀人連繫。

連絡上了,對方也有意願,但是,又有個更大的問題。因為書裡面會用到郭泓志的照片,而美國又是一個很注重肖像權的地方,所以,光是照片的版權費與肖像權,就已經超出製作費用非常多了。

價錢有多少當然不能說,我只能說,光那個權利金就真的會超出成本好一大截。我跟老闆討論了很久,他拿出計算機告訴我,那樣的價錢,我們可能要賣好幾萬本書才能回本。老闆想放棄了,我一度也快被他說服了,但是,我不甘心,我知道如果我放棄的話我可能會後悔一輩子,這是會讓我老了躺在病床上快往生時,皺著眉頭不開心的離去的事!我寧願失敗也不想後悔,我不想什麼事都沒做就這樣結束,我想要放手去試試看啊!

然後我跟老闆保證,幾乎是賭上了我的工作的保證,跟他分析做這本書的利弊,告訴他是有機會可以賣到那麼多晚本的,跟他爭論了一個下午,感謝老闆很開明,可能他自己也是球迷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之前王建民的書賣的很不錯,所以他也決定放手讓我們去做。

但依然有問題,問題多到我都懷疑是不是被詛咒了。因為書裡面會用到郭泓志的照片,而郭泓志只給我們一天的時間拍照,但該死的我老闆又不喜歡只有在攝影棚內拍,所以我們只好把他帶到東海岸去拍照。

然後,該死的,天氣爛透了。但時間也不能改,所以也只能硬拍,整天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我們跟郭泓志相處了一天,然後我還很幸運的可以跟他傳接球。跟郭泓志傳接球耶!這感覺就像是跟林書豪一起打籃球沒兩樣啊!

這應該是放手去做之後最大的好處了吧

但不管怎樣,最麻煩的部分搞定了,接下來雖然還是發生了一些印刷、設計、截稿期還缺了好多搞子等的問題,但跟之前的問題比起來,這些問題真的不算什麼問題了。

01

終於,在很艱困的狀況下,我們台灣出了市面上第一本郭泓志的專書。郭泓志的復活之路。雖然好像沒有熱賣到我當時跟老闆的保證狀況就是了

我現在偶爾還是會想到這件事,因為這是我所做的最後一本書,之後沒多久,我就離開公司變成了史丹利了,然後就在寫自己的書了。我常在想,如果我當初就直接放棄的話,我的職場生涯不會有這麼一個完美的Ending,我就不會有跟郭泓志相處一整天的機會,我也不會有這樣好的回憶,然後我肯定會嘔一輩子,想到這件事就會罵一句髒話。

297979539_d200706c7d

我只能說,還好我有放手去做啊!謝謝你啊,郭泓志,台灣唯一一個登上美國大聯盟明星賽的球員,我肯定你現在已經忘記我是誰了,但我絕不會忘記當初接到你球時的那個興奮感啊!

--------------------------------------------------------------------------

這是幫airwave熱血擂台賽寫的文章,裡面還有起他人的故事,可以點這裡去看。點進去後點我的照片會有個影片,他們要我說放手去做的熱血小故事,結果被我搞成了說笑話比賽一樣了,果然人只要一歪,就很正回來了啊...

然後,拜託去airwave活動網站按個讚吧!贏了沒有獎品,但就請讓我爽一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