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常看電視新聞,就會常聽到不管是記者還是被採訪的民眾,都會很喜歡說,我現在正在進行一個XXX的動作,以前就有人批評過,因為真的很多此一舉,但現在好像已經漸漸的變成了習慣,好像這已經正常到不覺得奇怪了。

舉例來說,例如有人因為品管不良被採訪好了,該公司的發言人面對鏡頭就會說;「我們正在進行一個檢查的動作」,或是記者在拍投票所,就一定可以聽到「周杰倫現在正在進行一個投票的動作」,這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對,但就顯得很多餘。

就像你跟朋友講話好了,你正在上大號,朋友打電話來,你會跟朋友說「我正在進行一個大便的動作」嗎?你朋友聽到都會很想要扁你吧?正常的話你一定就會跟他說「我在大便啦!」,那為什麼大家面對鏡頭時就要這樣講呢?

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很專業。

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這樣講有一種專業的感又正式的感覺,所以都會習慣這樣講,殊不知這只是一種脫褲子放屁,不明白的人聽起來會覺得好像很正式,但知道這是個錯誤的人就只會覺得你很蠢而已。

有多蠢,如果我現在這樣寫:「我正在進行一個寫文章的動作,在此同時,我也正在進行一個喝水的動作,然後,我也正在進行一個放屁的動作」看的人也會覺得很煩吧?明明就是「我在寫稿時喝了一口水又放了一個屁!」這樣一句話就可以解決掉的話,為什麼要拖那麼長?這樣看起來有很專業嗎?明明看起來就很蠢吧?

我想,可能是我太吹毛求疵,但我每次聽到有人這樣講我都超不舒服的,或許我真的變成老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