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翻玩惡搞別人LOGO、圖像、照片的T恤,不會有侵權的問題嗎?」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會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或許是我常常會介紹這些T恤關係,搞的好像我很懂似的。但事實上,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實我都會很想回答:

XD!我又不是謝震武,我怎麼知道這樣會不會違法啊!」

但被問多了總是會有有興趣的時候,剛好前陣子潮流圈發生了一件相關的事情,所以就拿這件事情來做本次的主題吧!

其實這是上個月的事情了,會拖到現在才提到,只是單純的因為,我之前忘記了有這件事情。藝人小豬的自創品牌STAGE,之前被踢爆他們家有某一件T恤,把已經停刊的雜誌Smart Girl裡的圖片直接印到他們的T恤上,被認為是完全的抄襲。(請參考這則新聞)
 

 
↑這就是小豬的「STAGE」被踢爆的T恤,一件原價1200元,但被踢爆後卻被炒到3000元左右。(感謝BASARADAN網站提供照片。)

 

 
↑這是Smart Girl的內頁,這個美眉吃東西的單元算是他們的招牌(至於為什麼是招牌就不要問我了,這裡是很清新健康的啊),雖然我沒找到T恤的那一期,但對照一下你就可以發現那件T恤確定是真的從這裡出來的啊!

根據小豬那邊的說法是,這是他們設計團隊的設計師,把這T恤當sample送到國外去印製,本想是要用這風格換上其他類似的照片,但因為溝通錯誤的關係對方就直接拿這件印,而那設計師也只好將錯就錯硬著頭皮拿出來賣,才會導致這樣的情況發生。

看來這次小豬轉角不是遇到愛,應該算是轉角踩到賽了。因為很遺憾的,這樣真的是小豬那邊的失誤,因為他們沒有翻玩,也沒有惡搞,他們就是活生生原封不動的放上T恤,連改都沒改,所以這真的就構成了盜用的因素了。

所以,在這裡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到底要怎樣玩才不會出問題?當然這裡指的不是男女關係,而是指創意的翻玩。

基本上,如果要翻玩別人的東西,不管是圖像還是LOGO,我覺得還是有幾個可以注意的地方。如果要翻玩人像、圖樣、照片的話,我覺得還是要找一些死掉的、年代久遠、甚至是離台灣越遠的會比較好一些。像切格瓦拉、像毛澤東,這些都常被人拿來玩的,畢竟年代久遠、人也不在,要告也沒法告,所以這算是最保險的方法。

 
↑毛澤東的圖樣也是常常被拿來惡搞的。

另外如果要翻玩LOGO或圖樣類的東西的話,建議還是不要整個拿來不改就把他放上去,這樣很危險的。畢竟會拿來翻玩的一定也是大家熟悉的圖樣,所以可以保留他本身的特性與味道,再從其他地方來翻玩,這樣的話或許會比較好一點。另外,如果翻玩是會令人會心一笑、而且沒惡意的話,通常對方應該都不會說什麼的。

 

 
↑像這件T恤應該不難看出是玩美樂啤酒的LOGOXLARGE把他拿來翻玩了一下,讓人看的出來這是美樂啤酒的圖樣卻又不完全一樣,卻又會讓人會心一笑,這才是安全的翻玩啊!

所以,想翻玩還是要動點腦筋吧!如果只是偷懶想要直接放上去的話,那跟夜市賣的就沒什麼兩樣了。

同場加映:夢幻的smart girl

 
這曾經是我最喜歡的雜誌,會用曾經的原因是,他在兩年前就已經停止出刊了。這本雜誌都會找一些女生來拍很生活化又煽情的照片,甚至還有露點,但這不是我喜歡的原因,他不管是服裝、造型、表情、取角、取景、企劃、版型、設計等都非常的專業有特色,專業到你會覺得這是一本很屌的攝影雜誌而不是色情雜誌,會讓你不得不讚嘆為何日本可以做的這麼好的一本雜誌。可惜現在已經成為了極難入手的夢幻逸品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史丹利 的頭像
    史丹利

    史丹利愛亂來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