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0941709_ed68d25425_z  

來自天國的喝采,讓我噴淚噴到大概有射20次的量那麼多的電影。

我對熱血夢想的梗完全沒有抵抗力,這部電影還加上音樂,然後還是在沖繩拍的,熱血夢想、音樂跟沖繩,根本就是完全對著我的罩門來的,大概就像肚子不舒服了還去吃麻辣鍋一樣,肛門會毫無抵抗的宣洩,這三個要素對我來說也是一樣會毫無抵抗的宣洩,當然是只眼淚,不是肛門。

 

故事內容大概就像預告那樣,11年前在一個沖繩鄉間的便當店老闆,自己已經沒有錢了還出錢蓋了一個錄音室給當地年輕人免費練團,自己就像爸爸一樣的照顧他們,最後卻因為自己癌症病發而過逝。如果這不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我一定會覺得又是一個編劇編出來的常見的熱血勵志電影而已。但沒想到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真的有這樣的故事,才知道原來因為知道他們是活生生的人,心中的感觸與衝擊真的大上不只100倍,大概就像是浩克變身前後那樣的差距吧...

其實最近我已經很不喜歡談夢想或是熱血,因為總覺得越來越多人拿著夢想與熱血來當自己逃避現實的擋箭牌,我很不喜歡這樣的人,這樣只是會把夢想兩個字搞臭了。就像阿部寬演的阿陽先生說的:

「夢想並不是光說不練!沒有真正下決心,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每天只是嘴巴嚷嚷著夢想,那你的夢想就真的一輩子都會只是夢想而已。而我覺得真正讓我感動的是,有些人的夢想並不是自己想完成什麼偉大的事情,他們會去幫助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對我來說,可以成就別人的夢想也是一種熱血,就像阿陽先生說的:「幫助他們完成夢想就是我的夢想!」,這對我來說,更是TURBO版的熱血表現啊!因為這樣的人並不會得到什麼實質的東西,但卻還是努力的去幫助別人完成夢想,在一般社會會被人家叫笨蛋,但這樣的笨蛋才是活的最開心的一個。

撇開熱血夢想不談,裡面有一段也讓我感觸很多。當阿部寬要去找一個誤入歧途的不良少年會去練音樂是,他媽媽也極力反對,阿部寬就大聲的跟他媽媽說:「你有聽過他的音樂嗎?沒聽過就不要隨便批評!」,「信任小孩是父母的職責啊!」,我感觸超深的,因為我就是那個從小到大從來不被父母信任的那個。直到現在我都已經出了5本書了,我媽還是會不時的跟我說:「這個你會寫嗎?這個你真的可以嗎?」之類的,聽到後我也只能苦笑的搖搖頭啊...

當然還是要講一下沖繩,這部戲因為是講沖繩人的故事,而且都是在沖繩拍的,其實仔細聽可以聽的出來他們超用心的,因為都可以聽到沖繩的腔調啊!沖繩的日文腔調音調用寫的很難形容,不過最好分辨的方法是他們常常會在每一句的結尾加個"SA~",就像"伊呀殺殺~"一樣沒有意義,但他們真的都會這樣,連阿部寬在戲裡也會這樣啊!他們也太認真了吧!

另外這部戲幾乎都是在沖繩本部名護一帶拍的,那是在沖繩的北邊,很鄉下淳樸但風景真的超美的地方,看完真的會很想在去沖繩,即使我剛回來,我還是好想飛奔過去啊...。而且他幾乎把沖繩的特色都拍出來了,一開始就出現的苦瓜,沖繩特產;還有不時會出現的"三兵茶",也是沖繩特產的茶,其實那就是茉莉花茶;更不用說是沖繩的海景啊!電影裡隨便拍的海景都好美,美到我不小心就會恍神看那個景色啊....

然後有去看電影也有去過沖繩的朋友,電影一開始沒多久阿部寬去的那個菜市場,其實就是我書裡有寫到的岸本食堂外面的市場,電影裡的漁港場景應該也是在那附近的漁港拍的,我看到時真的好激動,因為我前兩個禮拜也才吃過岸本啊!

IMG_2904  

然後岸本食堂裡也還真的有阿部寬的簽名,可能是趁拍戲空檔去吃的,或許我跟阿部寬坐在同一個位置吃麵也不一定,一定是這樣沒錯!

最後還是要說一個無關痛癢的小bug,我想翻譯應該是沒去過沖繩,因為一開始女主角要去買便當,說怕Taco rice被搶完所以要快點去,翻譯還真的就把Taco rice翻成章魚飯了,這果然是沒去過沖繩的人會犯的錯誤啊...

IMG_3005  

這個就是Taco rice,可以算是沖繩名物,有點像是把墨西哥捲餅的料倒在飯上麵,有碎肉、起司、生菜,簡單的材料,但攪拌在一起吃卻有著驚人的味道啊!但他裡面覺對不會有章魚喔~

所以,有機會請去看這一部充滿著熱血、夢想、音樂與沖繩風光的電影吧!當然還有阿部寬大叔,光是為了帥氣的他去看電影就非常的值得了啊!

 

最後放上電影的主題曲,由日本的女子團體"StereoPony"演唱,這團體真的是出身沖繩,主唱也是被戲裏阿部寬所飾演的那位仲宗根陽先生在那個音樂村照顧過的人,歌名就叫謝謝,真的是想要對仲宗根陽先生的感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