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newsroom-the-complete-first-season-dvd-cover-05  

最近又重看了THE NEWSROOM,中文翻成新聞編輯室或是新聞急先鋒,這部我心中絕對排行前三名的美國影集,即使是重看還是感動到無法自拔。

這是HBO自製的影集,在看這部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是在演什麼,只是覺得因為自己是新聞傳播科系出身或許有相關,加上HBO的影集應該都不會太糟,所以就把他錄下來。

某天晚上要睡覺前,我打開了第一季的第一集,想說可以培養一下睡意,然後才看到了第一集的開頭,我就整個清醒了。

 


就是這個開頭,建議從一分鐘後開始看。我到現在還是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段開頭時,從睜大眼睛開始,接著漸漸從床上坐起來,到最後一個人在半夜拍手叫好的模樣。我感受到血液的沸騰,忘了第二天還要早起的事就這樣沉迷了下去。


這個故事是在描述一個美國有線新聞台的故事,就跟台灣一樣,美國的新聞也是會有充斥著八卦緋聞等搶收視率的新聞,而這部戲裡的新聞台就是要改革這樣的現象,要做出真正的新聞。

THE-NEWSROOM-Jeff-Daniels-Emily-Mortimer1

當然就跟現實一樣,一定會遇到很多阻力,搶收視率的問題、公司高層的壓力、電視台贊助商的壓力等,但跟現實不一樣的是,新聞部經理很挺他們的跟老闆對幹,因為他也想做真正的新聞,雖然公司高層然後不斷的阻止他們。

或許在台灣根本不用這樣,因為老闆直接把製作人跟經理都開除就好了。反正要做這工作的人多的是,你那麼有骨氣你就回去吃自已。

畢竟是演戲,每一集都會有個讓你覺得他們對於專業新聞人的堅持而被他們感動。但諷刺的是,"做個真正的新聞"這件事什麼時候變成了應該要被感動的事情?

o-THE-NEWSROOM-PREMIERE-DATE-facebook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季的第4集,他們遇到了一個突發的新聞,一個美國的眾議員被槍擊的新聞。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這部影集裡的新聞大多是把真實新聞事件融入到他們的故事裡,會讓觀眾更有感受。

眾議員被槍擊是大新聞,戲裡的新聞台當然就是緊急的開始播報,其他新聞人員開始收集該議員的相關訊息,而最後的訊息停留在議員已經送醫急救。

好一段時間都沒有消息傳出,突然的,某一台報導了該議員已經搶救不治死亡,沒多久其他的電視台也紛紛的跟進報導議員已經死亡的消息。

但在戲裡的新聞台不管是主播與製作人都堅持不報導議員死亡的消息,因為他們沒有得到證實。

公司的高層當然不爽,從樓上直接衝到主播台前指著主播威爾,也就是主角,說:

「你每一秒不播報最新消息,就會有一千人轉到有最新消息的新聞台,這就是現在的新聞!」

接著,旁邊的新聞製作人,就淡淡的告訴公司高層:

「他是個人,可以宣布一個人死亡的是醫生,而不是新聞台。」

我整個像是被電到了一樣的狂起雞皮疙瘩。這是骨氣與堅持的極致。

那一幕,配上了Coldplay的Fix you,讓我感動至今。

但在現實上,沒人會在乎你有沒有報錯新聞,只會尋找自己最想看的最新或最聳動的新聞而已。就像最後那個議員並沒有死掉,在戲裡面或許會覺得他們的堅持有了回報,但現實裡,其他新聞台已經賺到了收視率,觀眾也不會覺得他們報錯是不對的事情,因為這已經是一個快速聳動比正確還重要的社會。

所以,現實上找不到的,也只好由影集來安慰自己了。

大概就跟看小叮噹一樣,你會被他的道具所吸引,但你也知道真實世界有那樣的東西就算是奇蹟了。

The-Newsroom-105  

目前THE NEWSROOM第二季已經結束了,如果覺得新聞戲太硬邦邦的話,他的戲裡還是有包含著愛情戲,但我更喜歡的是他們高度幽默的對白以及主播威爾的賤嘴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集 美劇 新聞台
    全站熱搜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