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da7bda8a2fdf64645fdd74_while-were-young-poster.jpg        

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是部很特別的電影,因為30歲以前的年輕人應該會覺得這超難看的,就像我們看巧虎電影也會覺得這三小一樣,所以這部應該是30歲,甚至是35歲以上限定的電影。

 

預告看看就好,畢竟片商想要吸引人來看,所以把他弄得好有娛樂性,但事實上這真的不是什麼娛樂喜劇片,反而看完之心情因為太有感觸變得好沉重。

11167581_10153261478107855_1514731275_o.jpg

故事大概是說,班史提勒飾演的賈許是個一板一眼的紀錄片導演,他跟他的老婆娜歐蜜華茲40出頭,沒有小孩,過著一般平凡夫妻的生活,他們認識了一對25歲的年輕夫妻,所以跟著他們一起玩,試著想要融入他們的生活然後就發生了一些事情,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就像預告片看到的一樣,但這只是個皮,但順著電影看下去,他想要表達的還真的會是刀刀見骨的深刻。

一開始就提到了小孩的事,如果你到了30多歲40歲還沒有結婚生子的話,你會感受到很大的孤單。

11163649_10153261478172855_58949663_o.jpg

一起出來玩的朋友們一個個都結婚生小孩了,想要約個朋友吃飯喝酒都變得好困難,漸漸的你們的生活距離越來越遠,即使見面也沒有什麼話題,就只能一直聽你們朋友抱怨或是稱讚他們的小孩。接著有小孩的朋友們又會自成一圈,沒有小孩的你就會與他們越來越疏遠,話題永遠就會停在你們年輕時的荒唐事,因為你沒有小孩,你們已經失去生活的交集。

最後就會像電影裡那樣,有小孩的朋友在跟你講完他們的小孩之後,就會告訴你有小孩多好玩,快點去生一個,就像是放在捕鼠器上的起司一樣,要你掉進那個陷阱裡,夾著你一輩子。而電影裡的夫妻,就會開始找理由在自我安慰沒有小孩的好處,而除了自由與時間沒被綁住外,好像也講不出個什麼來。然後他們還是過著沒有激情的婚姻生活,除了婚約之外沒有任何的交集。

pJ6Sn6aXl56VrA.jpg

直到他們遇到了一對年輕夫妻,然後發生一些事情,這些東西跟電影情節有關我就不多說了。

11154252_10153261482157855_544662631_o.jpg

但我覺得電影裡比較不公平的是,他們遇到的是一對Hipster夫婦,簡單講就是新一代的文青夫婦,有自己的想法,喜歡手做的東西、老物或是某一個年代的事物,這相對起來對年紀大的人來說會有趣許多,不然每天跟小屁孩去夜店跳舞喝酒通宵可能就沒有什麼好演了。順便說一下,我不討厭文青,但我討厭自以為是又假掰的文青,但慘的是大多數的文青都不會知道自己自以為是或假掰啊...

接著就不談劇情,我想說的是我看完電影的感覺,以及青春這回事。

11168971_10153261480517855_861254554_n.jpg

就像電影裡說的,年輕人對他們喜愛的事情都好投入,對任何事都充滿著好奇與熱情,你會從他們身上找到你好久沒有遇到的新鮮感。但為什麼年紀大了就會沒有熱情與好奇呢?


因為我們經歷了太多事,我們看到了太多的世面,我們很容易會把一些事情當作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很容易用「這又沒什麼」或是「這好幼稚」等理由而去排斥任何新的事物,然後換來的就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單身的與結婚都一樣,除非是有小孩可以把重心放在小孩上。

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失去了好多東西,永遠只會想著自己年輕的時候怎樣有趣怎樣好玩怎樣猛,然後用「我現在年紀大了」來當逃避新事物的藉口。

我想,青春這回事真的跟你的年紀無關,而是跟你的心態有關。年紀不是失去青春的原因,而是失去青春的藉口。

或許我們已經沒有年輕時可以徹夜玩樂的體力,沒有年輕時受傷可以快速復原的身體,但對事物的熱情與投入其實並沒有失去,你只是把他藏起來而已。

11156899_10153261478907855_681391399_n.jpg

我現在38歲,去年才開始學滑板與滑雪,還是會常跑音樂祭或演唱會,對於新的事物還是會盡量地讓自己去了解,即使不喜歡也沒關係,至少我有嘗試去接受。我不是在說我有多青春,但至少這樣的生活讓我比較不會無趣。

雖然我也會擔心哪一天我的身體開始承受不住怎麼辦,我更擔心哪天我看個手機還要拿好遠才看的到,但反正這些遲早都會到來,還不如趁他還沒來的時候盡情的在「世界」這個遊樂園玩得過癮些,總比以後要玩已經無法玩還好啊!

所以青春是什麼?

青春就是當你擁有的時候你不知道他是什麼,等你知道的時候他早已離你而去的東西。

因為你還擁有青春,所以你不會想去抓住什麼青春的尾巴,青春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會忘記他還在,甚至還會去排斥他而已。但一旦你開始感慨青春不在時,他真的永遠也不會在了。

所以,青春不用倒退嚕,因為我們還是可以擁有我們這個年紀的青春。

雖然我還是很懷念年輕的時候不會宿醉這回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丹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